秀美融水

苗族银饰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13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银饰品种繁多,工艺精堪,多姿多彩,是苗族妇女特别是妙龄姑娘们节日盛妆的亮点。银饰与紫红蓝靛亮布衣、百鸟衣一道构成了苗族服饰三大精品,深受苗家女性喜爱。
1
、银手镯

       苗族妇女尤其是芳龄姑娘,在佳节社交场合或走村走寨作客时,手腕戴一二副形状不同的手镯,无形中会受到小伙子们青睐和爱慕。因此,手镯常常作为青年男女的婚恋定情信物。

       银手镯一般有六个种类:一是用三根每根直径约三厘米的银绳,互相绞缠,再弯成圆圈,称为“扭形镯”,苗语叫做“松卜那”,每副重三四百克;二是将银锻造成五棱,再弯成圆圈,称为“五棱镯”,苗语叫做“松卜追林”,每副重五六百克;三是用银皮包卷成圆筒,表面刻现花纹,后弯成圆圈,称为“空心镯”,因其表面的花纹形状像蛀木虫,故苗语叫做“松卜金夺”,每副重一百五至两百克;四是用一根实心圆银条,外表焊上一颗颗细小的银珠,再弯成圆圈,称为“实心镯”,苗语叫做“松卜定”,每副重四五百克;五是用银条锻造成扁状,外表刻花纹,后弯成圆圈,称为“扁形镯”,苗语叫做“松卜曼”,每副重一百五至二百五克;六是用银锻造成三棱,再弯成圆圈,称为“三棱镯”,苗语叫做“松卜杯林”,每副重四五百克。

(银手镯)

2、银戒指
       
银戒指有四个种类:一为扁形戒指,苗语叫做“松爹曼”,是用一根细银条压成扁状,后弯成圈焊接而成;二为锯齿形戒指,苗语叫做“松爹莽助”,是用一根细小银条压成扁状,外表刻现锯齿形,后弯成圈焊接而成;三为椭圆形戒指,苗语叫做“松爹可”,是在椭圆形的银片焊上银花,并吐出花蕊,再弯成圈焊接而成;四为顶针戒指,苗语叫做“松爹根租”,是在银片的外表钻无数个密密麻麻的、不通透的细小洞眼,后弯成圈焊接而成。
                                                       

                 
                                                      
(银戒指)

3、银项圈    
       
一共有四个种类:一是用一根锻造成扭形的银条,中间大两头小,将两头分别向相反的方向拧成羊角状,再将另一头弄成小圆圈。像这样一头做勾一头做套的,是“扭形项圈”,苗族称为“所那”,一个重五百至八百克;二是用若干块宽度、长度不一的银片,弄成大小不等的圆圈,表面刻有花纹或龙凤图案,使用时按圈的大小依次排列套在一起,叫做“排项圈”,苗语叫作“所八”,一套重三百至五百克;三是用直径约五厘米的银条,弄成一个个直径约三公分的圆圈,再一个圈套勾另一个圈而成,叫做“链形项圈”,苗语称为“所希皆”,每副重五百至八百克;四是用银皮包卷成圆筒,外表刻花纹,再弯成圈,叫做“空心项圈”,苗族称为“所聋”,一根重一百至一百五十克。

      


(银项圈)

4、银胸排    
      
银胸排是苗族姑娘佩戴在胸前的一种装饰物,苗语称为“兴巴”。一副重五百至一千克,一般由三个银盘连接而成,上端银盘呈卷龙形状,第二和第三个银盘用银丝系焊成展翅欲飞的大蝴蝶形;下端吊挂九至十五枚吊钎,吊钎多为刀、剑、矛、挡耙等仿古兵器,或牙钎、挖耳瓢之类装饰物。整个银排的各个部件,都用细小的银丝系结成空心的四菱形银链连接而成。

         (银胸牌)

5、银冠    
      
戴在头上的银冠和银头圈,苗语统称为“兴吼”。银冠用一块中间宽约十公分、两头约五公分的扁形银片弄成圆圈,将打造精致的银鸟、银马、银花、银草、银羽、银角等,有序地排列组合焊接在上面。冠檐垂吊银鱼、银珠、银钎等。佩戴时,用小布条连接两端套系于头上。

(银冠)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