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融水

苗族亮布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5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紫红亮布和蓝靛亮布是制作苗服用的两种布料。制作这样的布料需经过染、漂、晾、捶、涂等多道工序。其过程大致这样:白布下机后,用温水洗一次,晒干,放下一个内盛蓝靛、糯米甜酒液、掺清水搅匀的大染桶内浸染,个把小时后取出过清水,晾晒干,再浸染。一天反复若干次,五六天后白布就染成蓝黑色,叫蓝靛布。把蓝靛布加工成紫红亮布,还要用干牛皮熬成的胶液,用薯莨捣烂后过滤出来的汁液,以及糯谷禾秆草灰水一起添加下桶,再将蓝靛布浸泡晾染数次,布匹就有些变硬了。然后把它铺展在平整光滑的青石板上,用特制的坚硬小木槌反复捶打。捶打后涂鸡蛋清,待干后再抽打,如此反复两三次。经过数天的捶打均匀后,最后再用品连兑温水,用特制的鸭毛刷蘸刷在布面上。

       紫红亮布缝制的衣服称为“亮布衣”,蓝靛布缝制的称作“蓝靛衣”。

       男装比女装简捷,头上多半包紫蓝色头巾,上身穿对襟唐装,衣扣用小布片扎成,取单数,一般有九、十一、十三、十五对不等,下穿宽裆长裤。女子着无扣对襟上衣,衣领、衣襟、袖口、胸襟等各个部位镶有花草鱼虫、蜂蝶禽兽的图案花边,内衣是一块上头绣有花边图案、呈菱形的胸围。侗族也有这两种布,其制作和用途与苗族相同。

(蒸亮布)

(给亮布刷蛋清)

(晾晒亮布)

(身着亮布苗衣的达配)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