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融水

苗族蜡染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6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蜡染制作方法是,将白布平铺于案上,置蜡于小锅中,加温溶解为汁,用蜡刀蘸蜡汁绘于布上。一般不打样,只凭构思绘画,也不用直尺和圆规,所画的中行线、直线和方圆图形,折叠起来能吻合不爽;所绘花鸟虫鱼,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绘成后,投入染缸渍染,染好捞出用清水煮沸,蜡溶化后即现出白色花纹。

       苗族传统的蜡染图案多取材于大自然或民间传说,有祖先留传下来的图腾纹样,如铜鼓纹、龙纹、云彩、水波纹等等,也有从大自然中撷取的纹样,如飞禽走兽、花蝶鱼虫等,题材多样,不拘一格。对称而多变的布局、夸张而得体的构图、灵动而自然的线条都包含着深刻的意蕴,渗透了苗山各少数民族的审美感受和民族特色。在千般寓意、万种风情的隐语式文化符号中记录着苗族的悠久历史、图腾崇拜和理想追求。

(图注:苗族蜡染)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