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融水

苗族刺绣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34    |  作者:

苗族刺绣代表了中国少数民族刺绣的较高水平,一般用于服饰装缀。

       刺绣是苗族源远流长的手工艺术,是苗族服饰主要的装饰手段,是苗族女性文化的代表。苗族刺绣的题材选择虽然丰富,但较为固定,有龙、鸟、鱼、铜鼓、花卉、蝴蝶。苗族刺绣十分美丽,技法有十二类,即平绣、挑花、堆绣、锁绣、贴布绣、打籽绣、破线绣、钉线绣、绉绣、辫绣、缠绣、马尾绣、锡绣、蚕丝绣。这些技法中又分若干的针法,如锁绣就有双针锁和单针锁,破线绣有破粗线和破细线。

       苗族刺绣一般以白色为底色,首先把剪纸图案粘贴在绣布上,然后根据各种图案的颜色需要选择花线,逐针刺绣。苗族刺绣一般都为女性操作,用途也多为女性的胸襟、衣领、袖口、裙缀以及小孩的背带,有时用来衬托男性的头巾。

       苗族刺绣具有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刺绣的图案上。几乎每一个刺绣图案纹样都有一个来历或传说,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情感的表达,都是苗族历史与生活的展示。

(苗家刺绣)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