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公园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24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民族体育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始建于2007年,占地17万平方米 ,这些树木都是解放前种植的,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总投资一千五百万元。现在体育公园内设有篮球、羽毛球馆2个 、游泳池1个、芦笙广场1个、斗马场1个、斗鸟场1个、苗歌对唱点1个,拉鼓坪1个,是融水县承办大型芦笙斗马节的场所,也是融水市民休闲、健身之地。2011年,融水县委、政府为了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融水城市品位和旅游品牌,将民族体育休公园的芦笙广场建设成为富有民族特色的苗族回廊式的长廊,该长廊的建成,将是苗族最长的长廊,融水民族体育公园将成为柳州市六县区功能最齐全、环境最优美的综合性文艺体育表演比赛和训练基地。这2年芦笙表演和斗马表演常态化,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目前实行免门票对外开放,每周六、周日下午13:00—14:00举行斗马表演;每周五、周六晚上20:00—21:00在芦笙广场举行芦笙歌舞表演,欢迎广大市民、游客按时前往现场地观看。
主会场

  位于体育公园北面,2007年始建,2012年改建,总投资3050万元。田径场占地面积15531,场内绿化草皮面积4703m2,前门、主席台、四周椭圆看台底部采用砼框架结构,顶部为木质结构,充分吸取苗族建筑精髓,突出吊脚、亭脊屋檐翘角、雕刻护栏、盖青瓦等苗族建筑风格,具有丰富的民族建筑文化内涵。内设足球场,8弯道10直道400M标准塑胶跑道,跳高,跳远等运动场地。整体造型新颖、雄浑壮观,被人们形象地喻为苗山“鸟巢”, 是自治县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可容纳观众约25000人。

  主会场是体育运动,大型文化活动,休闲健身的中心场所。融水全民健身理念益日深入人心,足球、田径各项运动均在此举行。自治县苗、瑶、侗、壮等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创造了精神文明,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丰厚。自治县定期在主会场举办苗族芦笙大踩堂、芦笙打同年、苗族拉鼓、抢花炮等大型文化活动,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守护自己精神家园,促进民族旅游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芦笙大踩堂嘎坐舞
  苗族芦笙文化历史悠久,关于芦笙民间有许多传说,其中诸葛亮所创流传甚广。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使苗、汉人民和睦相处,想出妙计,制造二胡给汉族,制造芦笙给苗族,各自娱乐,这样,苗汉之间的纷争也得到缓和。刘锡蕃著《岭表纪蛮》一书也载:“……其号称特有者,唯芦笙与铜鼓两种,芦笙一扬,在蛮疆风行甚远,创之者,为诸葛武侯”   。踩堂是苗族人民最爱跳的自娱性群舞之一。主要表现庆贺、劳作和爱情内容。芦笙既是舞具亦是伴奏乐器,男女围圆作舞,当几十堂芦笙同时吹奏起舞时,笙管如林、响震山岳,场面热烈壮观。

苗族打同年
  打同年是苗族人民古老的习俗活动,苗语称嘎任,即用芦笙进行结拜、加强团结友谊的意思。坡会上,如果甲寨邀请乙寨去作客,那甲寨芦笙队主动围着乙寨芦笙队吹、跳三圈。乙方如应邀便以客方身份表达接待规格,如乙寨要甲寨杀猪,那么他们就在大号芦笙插上几片菜叶,想宰牛则插上青草,甲寨便心神领会。如是双方3人或俩人一排扣臂,数人一列,吹着芦笙双脚点地前跳,朝相反方向绕圆起舞,在半径相碰3次,仪式就算完满结束。来年,乙方以同样方式邀请和规格接待对方。它的特色是相邀时不用语言、不发请帖。整个场面热烈欢快,充满了团结友好的气氛。

苗族拉鼓(苗语称“希牛”)
  拉鼓是苗族人民祭祀先祖,求吉驱邪的活动,祈望村寨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老少平安。相传远古时代的鼓是用空桐树苗语都耸粥所制成,因为此树生蝴蝶,蝴蝶生顶劳繁衍苗人,于是后人把空桐树敬为苗族的始祖。苗鼓长约
1.5米,凿空鼓心,用牛皮封住两头,再用牛角一对安置鼓身中央,一根长数米的麻绳系于苗鼓上,人们分在两头,从山上往寨子里竞拉,任凭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坚持一往向前。随着时代的发展,拉鼓活动内容注入了许多新意,把强身健体、竞技比赛融进其中,形式类似拔河,如一方将苗鼓拉出己方界线即为赢方。现已成为苗族人民在各种节庆里,喜闻乐见的一项竞技娱乐表演活动。

篮球馆
  位于体育公园中部,总投资约950万元。工程占地面积2433.6
,建筑面积4247.01,建筑层数为两层,局部三层,建筑高度为23.8m。篮球馆共有座位1180个。结构形式为空间网架+框架结构,该馆灯光、音响、LED全彩显示屏、裁判系统等设施设备一应齐全,可满足县、市、区级赛事要求。

综合训练馆
  位于体育公园南面,总投资680万元,工程占地面积2786
,建筑面积为3610.6,建筑高度为16.55M,建筑层数共一层(局部二层)。工程属于二类建筑,结构类型为空间网架+框架结构+钢结构。为丙级体育馆,共有座位846个。该馆可供篮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训练及比赛。

游泳馆
  位于体育公园东侧,西北方向为运动场看台,南面为篮球馆,总投资606万元。工程占地面积1433.9
,建筑面积1508.7,其中游泳池1250,标准比赛泳池为21m×50m 8泳道,儿童泳池为200,辅助用房373.9、运动员休息室84.8。建筑层数为地上建筑主体一层,局部地下一层,建筑高度6.6m。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该馆设施设备、管理措施完善,水质洁净卫生,是咏者锻练、消暑的好去处。

气排球馆
  气排球馆建筑面积1260
,总投资83万元,共有四个气排球场位,亦可作为羽毛球场地使用。结构类型为空间网架+框架结构+钢结构,造型简洁、实用、美观。

露天篮球场
  露天篮球场占地面积2350
,总投资90万元,可作为健身、训练、比赛场地使用。

5人制足球场
  该足球场占地面积700
,总投资25万元。5人制足球是足球的一个变种,20世纪50年代起源于南美洲,采用较小场地、球门以及较小尺寸的足球进行比赛,比赛时间分为两个20分钟相等的半场,上下半场间休息10分钟。在国际足联绝大多数会员协会中广泛开展,2016年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苗族斗马场
  斗马场占地面积3500
,总投资220万元。苗族斗马活动独具特色,深受人们喜爱,堪称全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事象。关于苗族斗马,民间有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位居住在元宝山麓的苗族部落首领的女儿年方十六,聪颖贤慧,如花似玉,部落首领爱如掌上明珠。姑娘的美貌和聪慧引来了无数求婚者,众多托媒提亲者连门槛都踩平了,但是首领取舍难定,于是交给女儿定夺。姑娘想出一计,决定在坡会上采取斗马招亲,选择如意郎君。姑娘崇尚的就是“斗马精神”。在激烈的搏斗中能夺魁的马匹,犹如马主其人。姑娘正是用“以马喻人”的办法解决了父亲择婿难题,成就了自己美满的姻缘。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演变成为集娱乐和竞技于一体的民族体育文化活动。1987年,自治县人民政府在县庆日(1126日)定期举办芦笙斗马活动。2006年,斗马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系列坡会群”子项目保护名录。2010年自治县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融水芦笙斗马文化之乡”荣誉称号 。

苗族斗鸟场
  斗鸟场占地面积30
,总投资2万元。苗山男人们自古以来都有养画眉,并用其相斗的习俗。无论走村串寨还是出门劳作,主人总把鸟笼携带身边,画眉在笼里恬唱欢跳,给人以怡情悦性,消闲解乏。在民间人们定期举办鸟会日,进行斗鸟比赛。在实践中总结了四条“相鸟经”:一是水眼配白脚,十斗九不落;二是火眼配铁脚,十斗九夺角;三是三角头,铁尺尾,斗得最烂水;四是胸宽阔,灰毛多,斗到毛全落。该项目是自治县举办的“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活动内容之一。

山歌长廓
  山歌长廓位于主会场左侧,周边绿树成荫,清水池塘相伴,为苗族建筑风格。融水的山歌文化历史久远,具有鲜明的地方和民族特色。除苗歌外,还有瑶歌、侗歌、壮歌、客家歌、土拐歌六甲歌等。自治县打造的文化品牌“广西歌王山歌擂台赛” 享誉区内外。2008年,自治县被自治区授予“广西山歌之乡” 称号。该长廓是山歌爱好者进行娱乐和交流技艺的理想场所。

斗鸡场
  斗鸡场占地面积300,总投资8万元。斗鸡是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据相关史籍记载,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斗鸡曾被当成“四旧”而取缔,现各地斗鸡游艺又见兴盛。该项目是自治县举办的“中国融水芦笙斗马节”活动内容之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