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洞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9 09:26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老君洞  又名“真仙岩”、“灵岩”。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南1.5公里处,整个景区占地10多公顷.有溶洞2个,洞口高约20米,宽约30米,纵深50米。洞内原有由钟石自然凝成高达7米多的老君像,白发银须,栩栩如生,老君洞因此得名。宋代,洞中建有真仙阁,此阁早已废毁,只留存宋,元、明、清、民国碑刻136方。这些石刻有题记、诗文、诗赋、卜辞、书榜、图像等,字体则篆、棣、真、草均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历代学者所重视。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弘祖(徐霞客)到融水,在真仙岩住了长达13天之久,其主要活动就拓制收集洞中的石刻作品。清代著名金学家王昶撰辑《金石萃编》、陆增祥撰辑《八琼室金石补正》及名宦,学者谢启昆编撰《粤西金石略》,均对真仙岩石刻有所著录。据嘉庆《广西通志》卷二百六十引明人曹学佺《舆地名胜志》称:“灵岩山又名老君洞,宋咸平中改名为真仙岩,颁太宗御书百二十轴藏于内”,今存“瑞云、西江、精忠、颐堂”八字四石,即为当时真仙阁所藏作品。

老君洞是融州古八景之首,堪称“水月洞天”。清澈婉蜒的灵寿溪自洞背穿山而过.流经洞中的部分长约300米。乘小舟自后洞顺流而下,可一览全洞风光,观赏洞中石壁上的摩崖石刻及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洞口古木参天,浓荫蔽日,两座宋代建造的古石桥在洞口跨溪而卧,其桥造型美观,结构精巧,目前仍可通行汽车。相传太上老君南游融岭至此洞,竟流连忘返,对人说:“此洞乃天之绝胜也,山石磺石元,溪流清邃,不复西度流沙。我当隐焉”,于是化身为石,永留洞中。此洞因此得名,并成为全国道教圣地“三十六洞天”之一。宋绍兴年间,著名诗人、状元张孝祥游览此洞,赞叹不已,称之为“天下第一真仙之岩”。宋太宗颁御书120轴藏于洞内,并敕修此洞为“真仙岩”。洞内满壁题刻,仅宋碑就有17块之多。其中岳飞麾下独臂将军王佐所题的“真仙洞”,字径尺半,笔力挺拔。而北宋元祜党人沈千曾孙沈所立的“元祜党籍碑”,尤为珍贵。洞中之景美不胜收,有天柱石星、金线吊葫芦、鹤岩旭日、群峰来秀、仙翁对弈等。有一拔地而起的鼓形乳石,轻拍响如钟声,钟声上传,倒悬的石乳会马上回音,由近及远,回鸣不息,深深扣动人的心弦。

老君洞景区原建有规模完整的三清殿、御书阁、紫薇阁、报恩寺、岁寒轩、鸿音楼、麓石塔、清风亭、望远亭堤五百罗汉丰都山等亭台楼阁以及老君天然钟乳石像等。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少景点设施已遭毁坏,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进行修复,开发了隐仙洞、水月洞、羊角洞,并新建了盆景园、桃花园、荷花池、徐霞客雕像等供浏览观光。

老君洞的园林宗教设施始建于唐,兴盛于宋,唐宋以来,很多文人墨客在洞内留下了大量的诗文、游记、碑刻、摩岩刻一百多处,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宋太宗亲颁“御书碑”120轴藏于洞内,并敕封老君洞为“真仙岩”。明朝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此洞住了13天,这是他30年旅行活动中在一个洞内住得最久的一次,并写下了5000字游记,生动描述了老君洞山光水色及传奇神话。他高举火把进洞览胜,遇到一条头尾钻到石下的巨蟒拦路,他抬脚跨过,蛇蟒竟纹丝不动,可见暗洞幽深。站在洞内溪流的中段,可以看到真仙岩的前门和后门,都是由山石自成方圆,阳光照耀在小溪的两头,仿佛两轮皎月跃出水面。这“水月洞天”的壮观,使徐霞客不禁赞道:“真仙为天下第一,此景真仙第一也!”宋代名诗人范成大在《佳诲岩洞记》中赞曰:“融州有灵岩真仙洞,世传不下桂林”。


(图注:老君洞摩崖石刻)


       
(图注:老君洞风光)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