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7 17:09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油茶是苗、侗、壮同胞最喜爱的食品之一,每天至少要打上一轮以上油茶,如果哪一天没有吃上油茶,会感觉全身乏力。

(图注:苗家油茶)

传说很久以前,元宝山下住着一位名叫乌义的苗族青年。一天,他和平常一样上山狩猎,天气炎热,中暑病倒了,躺在一棵树下,晕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感到嘴巴凉凉的,睁开双眼发现是枝叶上滴下的水滴进他的嘴里,才使他醒过来的。他摘下这棵树的嫩叶放进嘴里嚼一嚼,感到苦中带甘;咽下以后,体力渐渐地恢复了。他明白是这棵树救了他的命,于是把它挖回种在菜园边,经常採嫩叶来煮水喝,为了在冬天也能喝上,就把嫩叶炒熟晒干了储存起来。在乌义的宣传影响下,苗族先民们都习惯喝茶了,人们为了赶时间,就把能吃的食物都放下茶水里一同进食,达到又能解渴又能吃饱的目的,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油茶。     
  油茶的制作方法和步骤是:首先把制作好的阴米(蒸熟后晾干的糯米)、花生米或黄豆用茶油爆好后,盛入大碗中,接着在锅里放少许茶油煸炒一下茶叶,放入清水将茶叶水煮开。然后在小碗里放入爆好的米花、花生米或黄豆及少量葱花;最后放入过滤好的茶水,就成了一碗香喷喷的油茶了。



(图注:苗家苗妹打油茶)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