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08-17 17:11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酸菜,是融水少数民族饮食中常见的菜肴,特别是苗、侗等民族所处的自然环境决定其常年吃酸生活习惯。酸菜最为著名的数大年酸菜,其色泽绿中带黄,气味喷香,可口开胃。

酸菜的原料用青菜(芥菜)和蒜苗,选料以梗多,开始标心的青菜为最佳;每十斤青菜配二两蒜苗,把青菜及蒜苗洗净后放在阳光下晒一两天,待其水分保持在40—50%左右即可剁碎,然后用生盐和用水浸泡过的少量糯米撒入剁碎的原料中拌均,使盐味浸入菜中,拌匀后即可装坛密封。根据气温决定其成熟时间,一般15—25天可开坛取食。酸菜有生吃和炒、煮三种吃法。生吃是从坛中取出后,烧几颗干辣椒切碎,加上少许茶油放在碗中用手抓匀即可。如喜欢吃鱼腥草的可放鱼腥草拌酸菜也别有味道。炒吃最佳方法是把酸菜与干辣椒和鲜笋片(丝),加少许味精,这是酒席上品尝不到的美味。煮吃一般用鱼、虾之类加上干辣椒、芫荽菜、味精等调味,也是一道很开胃的酸菜鱼、虾汤。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