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探索文化旅游“扶贫路”,蹚出苗山新图景 融水“文旅人”奏响脱贫攻坚凯歌!

来源:柳州市文广旅局

发布日期: 2021-02-25 19:05    |  作者: 柳州市文广旅局

图源:央视新闻


今天(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图源:人民日报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柳州市一共有8名个人和4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图源:《在柳州》APP


他们带领农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走上幸福美丽的康庄大道,在追梦路上奏响了一曲曲脱贫攻坚的时代凯歌!



柳州获得国家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代表在机场合影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融水苗族自治县在扶贫这张“考卷”上,下足“绣花”功夫,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功撕掉了绝对贫困标签,走出了一条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扶贫富民之路。

曾被“养在深闺”的大苗山,如今苗乡风情美名扬。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绕着蜿蜒美丽的盘山公路,享受着山景云雾的优美风景,来往如织的游客、乡风和美的幸福画面,无不展现出苗山群众真正迎来了红火日子。

早在几年前,这样的画面,苗山人是想也不敢想的。有想法、肯实干,来自融水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的一群人最先打破了苗山发展“瓶颈”,探索出一条适合苗山发展的旅游“扶贫路”,带领苗山人共同蹚出了幸福新图景。

如今,融水县已拥有5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87.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4.39亿元;2020年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复苏的前提下,接待国内外游客64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02亿元……带领苗山群众走上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扶贫富民之路的同时,融水“文旅人”也迎来了他们的荣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下面一起回顾融水“文旅人”如何探索文化旅游“扶贫路”,蹚出苗山新图景。



探索新模式——发展“苗山景”

融水县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县,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深度贫困县,全县贫困人口11.6万。

得益于融水丰富的旅游资源,融水“文旅人”根据当地拥有元宝山、九万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享有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中国百节民俗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等,开始探索新模式——发展“苗山景”。

融水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卫军表示,如何把苗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保留下来,引入景区,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全新课题。

围绕着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扶贫攻坚的宗旨,融水“文旅人”探索实践出“易地搬迁,旅游惠民”“百节驱动,文化富民”“电商植入,智慧便民”等旅游扶贫新模式。

以发展梦呜苗寨为例,在融水“文旅人”紧密对接下,由合作社流转土地,公司出资将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拆除的木质吊脚楼主体结构整体“打包”,搬到景区内的扶贫安置点,重新起楼,通水通电,配备卫生设施,重建了“苗寨”。


结合苗寨人民天生能歌善舞的天赋,景区通过聘请我市艺术剧团的导演对农户进行整合培训,打造大型苗族文化实景演出《苗魅》,实现苗族文化的就地传承发展。



《苗魅》参演人员多达150多名,主要由当地贫困户构成和一些景区里的职工构成。“他们‘穿上戏服是演员,脱下戏服是社员’,这是我们融水又一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实现了旅游脱贫目标的生动实践和有效尝试。”周卫军说,《苗魅》不仅是展示融水民族文化的一个新窗口,更成了融水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图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厅


越来越多的游客被“苗山景”吸引而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也持续助推融水县开展脱贫攻坚和绿色旅游生态发展。



旅游“扶贫路”——越走越幸福


2018年初,从苗山深处融水杆洞乡锦洞村搬到景区的苗族村民潘杰辉没想到,他和家人能够带着房子一起搬出深山,住了几十年的木楼还成为了梦呜苗寨景区的一部分。“我们贫困户住进了‘复原’的房子,保持原有的生活生产习惯,还能参与景区演出、田园管理等工作,现在我和爱人一起每年收入差不多有7万元,日子是越过越幸福了。”


融水双龙沟景区


杆洞乡归江村上归江屯村民韦志东与爱人也是在2018年来到了双龙沟景区,他参与芦笙表演,爱人跳起了传统舞蹈,两人每月收入有5500元。“真是要感谢融水‘文旅人’的辛勤付出!这几年我们这边旅游产业发展得不错,我们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幸福。”韦志东说。

为让更多苗山群众过上好日子,融水“文旅人”还通过实践“生态农场+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模式,以文创形式将农副产品变为旅游商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搭建电商平台,将电商植入所有景区、乡村旅游区,助推脱贫攻坚。

融水“文旅人”还鼓励苗山群众将一些苗山传统文化作品变成苗银、苗绣等文创伴手礼,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提升了文化自信,为更多群众带来创收。

有了融水“文旅人”的倾心付出,“融水旅游扶贫模式五大模式”入选“2020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十大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更是被国务院扶贫办收录为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融水旅游扶贫模式五大模式”入选“2020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十大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图源:秀美融水风情苗乡)


我们融水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大家都很兴奋、激动。”周卫军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与农业、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力争在“十四五”的乡村振兴中打造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苗山群众通过旅游“扶贫路”,收获更多幸福。



荣誉即是肯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融水还有很多像杨宁、方原、荣城这样的先进个人和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大年乡委员会这样的先进集体,他们把汗水挥洒在大苗山的土地上,全县11336名扶贫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把驻村当成家,视村民为亲人,团结和引领15万余贫困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今的大苗山百姓已告别了绝对贫困。

接下来,融水将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做好精准防贫监测常态化工作,利用五年过渡期补齐产业、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在自己岗位上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融水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