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苗乡

苗族婚礼习俗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15    |  作者:

1)偷亲:
  偷亲也称“偷婚”,即男女青年互相交往,自由恋爱快成婚时,遭到女方父母强烈反对,男方就采取夜晚把女方偷偷接回家成亲的办法。它是苗族青年争取婚姻自由、反对封建包办婚姻制度的一种方式。  偷亲那天晚上,女方先把日常用的衣物拿到离家约半里路的地方藏起来,然后回家等待男方的到来。大约十点钟左右,男方和好朋友如往常一样到女家“走妹”;深夜,男方告辞,女方佯装依依难舍的样子相送出门,就趁便到藏衣物的地方取出衣物一同投奔男家去了。第二天女方父母不见妹仔,才知道被男友“偷走”了。  第三天,新郎委派族中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带着三样“洗脸品”(礼物),即鸡一只、鸭一只、蛋一枚,去女家向其父母报信、说情、赔礼道歉。如果女方父母收下“洗脸品”,说明女方家已基本同意婚事,那就顺便商讨举行婚礼事宜;若被拒绝,婚礼也就免了。往后待女方生儿育女,“生米已煮成熟饭”,女方父母也不得不同意了。  据说这种“偷亲”的婚俗,在苗族中流行已有几百年历史。相传很久以前,元宝山西麓有个贫苦的苗家姑娘叫蓓衣和一个叫亨九的贫穷后生相爱,但遭女方父母反对,硬要女儿嫁给山下苗霸立凶。蓓衣不愿,和亨九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由亨九悄悄接她过门成了亲。苗霸立凶知道后,带着狗腿子闯进亨九家,杀死了蓓衣和亨九。蓓衣和亨九虽然死了,但他们敢于反抗封建包办婚姻制度的精神,激励着后来千万个苗族青年。从那时候起, “偷亲”的婚俗便一直流行下来。

2)称银婚仪:
  苗家有很多种婚礼形式,最有趣的是“称银”婚仪。举行婚礼的当天,新娘家里贵宾一行来到新郎家后,“称银”婚仪就开始了,在火塘边摆上一张四方桌,桌上除备有丰盛饭菜外,桌子四周都放有一个大酒杯和一尾用芭蕉叶包好的酸鲤鱼,先由新郎家族中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老致贺词,然后将新娘家族中一位擅对山歌的兄弟和一位准备接收“奶母钱”(新郎表示对新娘母亲养育之恩而付给的礼金)的兄弟请出来;新郎家族中也出来一位递交“奶母钱”的兄弟和一位能对山歌的兄弟,四人围桌而坐,双方善对山歌的兄弟开始唱祝福歌,并且用山歌来议定“奶母钱”的数目,经过一番象征性的讨价还价,最终定下“奶母钱”的数目,两人为此换酒祝贺;接着由递交“奶母钱”的兄弟用一杆特制的小银称把硬币象征性地称一下,再交到接钱的兄弟手中,他俩亦换酒祝贺;随后四人绕桌一周换酒干杯,主持仪式的长老便将桌上的四尾酸鲤鱼分送四人作为酬谢,称银婚仪便结束了。令人称奇的是:其实这是一场没有新郎新娘参加的婚礼,因为从始至终新郎新娘都不能露面。

3)酸鲤婚俗:

  酸鲤鱼,是苗族同胞整个婚事过程必不可少的食品。每年秋后,苗家的小伙子就活跃起来了,他们三五成群,利用晚间走村串寨,找姑娘谈情说爱。一旦双方情投意合,男方便请媒人带上两条大酸鲤到女方家说亲。定亲后,即择定吉日,举行酸鲤婚宴,结为百年之好。  婚宴前,首先要到女方家接亲,接亲之夜,男方在本村芦笙坪上燃起堆堆篝火,篝火旁摆设数张小方凳,当接亲和送亲两支队伍把新娘簇拥到芦笙坪时,鞭炮齐鸣,全村男女老幼闻讯都赶来看热闹,待送亲队伍坐定后,主婚人就宣布酸鲤婚宴开始。这时,只见男方两位姑娘端出一盆香喷喷的糯米饭和一碟酸鲤,一位姑娘先给新娘递上一尾大酸鲤,要新娘从头吃起,意味着新生活从头开始,生活美满,年年有余(鱼)。按婚宴规矩,芦笙坪上的婚宴“见者有份”,而且无论大人小孩,每人都要分给一小块酸鲤,以示男方家中富有;接着敬酒开始了,男方叔伯兄弟都要在场招呼客人,首先,由男方最知心的男友给新娘敬上一碗糯米甜酒,祝愿新家庭像甜酒一样甜蜜,然后男方叔伯兄弟分别端起酒碗向客人敬酒。这时,酒量好的姑娘就会乘兴找小伙子对歌饮酒,谁输了就要在“呀—呜---”的喊酒欢呼声中饮尽一碗酒。酸鲤婚宴在欢呼声中延续到三更才结束。

4)新娘回门:
  苗家举行婚礼(苗语称“对在”)后,新娘不在郎家过夜,不与新郎同居,而当天要返回娘家。  “对在”结束,吃过酒宴,新娘就要返回。男方要挑选寨上男女青年十一至十五人不等的单数伴送新娘返程,并给新娘家送去一定数量的彩礼。一般为糯米饭五至七担(每担五十余斤),杀好弄净的大猪半边(约七八十斤),酸鸭十多只、白煮鸡七八只、酸鱼二三十尾、五色蛋两百多枚、香烟十余条、糖果四五十斤,全部用竹筐装好,并在竹筐对边贴上红底双喜字,筐面插满各色花枝。  送新娘队伍到达娘家寨时,全寨男女老少和附近村寨亲朋好友纷纷到寨头迎接。平整的寨边芦笙坪上,人们密密麻麻,欢声笑语。这时撒糖抢糖仪式开始了,只见送亲队伍中主司糖果的后生双手不停地掏包取糖果,大把大把地向空中抛撒;抢糖的男女老少趋之若鹜,蜂拥抢拾,婚礼热闹场面达到了高潮  尔后娘家备办小宴席,招待送亲的男方队员,并请寨上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和成群姑娘一同陪客,把送亲的后生们一个个灌得醉醺醺的。此时还要举行“假K”(苗语,即讲婚)仪式:由女方招集父辈们围坐一桌,先由送亲师傅介绍男方家境,唱婚事古歌,赞扬婚事美满,宣布婚礼结束;然后给新娘的亲人亲戚分发封包,表示对亲友的尊重。先给娘家老舅爷和爷爷奶奶发,接着给新娘父母和族上同辈叔伯发,最后给新娘兄弟和族上兄弟发。一般封包为一元一角,两元两角、三元六角不等;富有者多为五元五角、十元一角、二十元二角不等。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