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苗乡

苗族传统端午节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1-09-27 16:41    |  作者:

  一
    居住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的苗族群众,每年农历五月五日欢度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   
    苗族传统端午节,吃自制的四角粽子。根据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和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所载,屈原投汨罗江后,为寄托哀思,防止江河百鱼吃掉他的身体,于是包米团投入江中喂鱼,后来逐渐演化成为吃粽子的传统习俗。唐代文秀《端午》有诗:“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据史书记载,苗族传统端午节,迄今已有两千三百多年历史。
    二   
    端午节是融水苗族十大传统节日之一,其重大意义仅次于农历三月的清明祭祖节。融水苗族传统端午节,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采粽叶。在融水的崇山峻岭,生长一种特殊的竹子,它的高度一米左右,实心良苦,每节生一片叶子,长一尺左右,有手掌一般宽,颜色绿翠,散发清香,苗族群众称这种竹子叫粽子叶。粽子叶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漫山遍野地生长,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块翠绿的毯子,从地上自然地延伸到云边,蔚为壮观。端午节前夕,苗族群众背着糯米饭,成群结队来到远山采粽子叶,根据各家各户的用量,采好粽子叶带回家中。   
   其次是包粽子。包粽子是一项技术活,一般由苗族妇女负责,但有些家庭纯粹是男主人包干的。人们将泡好的糯米和豆子混合均匀,兑好稻草灰水,备好穗秆和肉片,然后老少围着火堂,快乐地包起粽子来。一般使用两片粽叶,大片叶子包豆粽,中片叶子包肉粽,小片叶子包白粽,分类放置,并用绳子按三个一扎绑成一捆。每家每户一次包50-70个粽子,包好以后,即放到铁锅煮得透熟,然后成捆挂在窗边,从外面一看,家家户户都挂满了粽子,从村脚到村头,到处都是粽子的芳香。   
   接着是送粽子。苗族过端午节,由于具有祭祀意义,因此必须进行祭祀活动。天亮以后,苗族妇女将已经煮熟的白粽一捆或几捆,交给自己的小孩,叮嘱他们将粽子送到桥上,丢进最深的河潭里。有些小孩由于年幼,不能将粽子丢去很远,于是路过的大人,会帮助他们将粽子丢到深潭去。每年端午节,苗族村脚的河面上,到处漂着成捆的粽子,这是苗族人民纪念古代诗人屈原的一种特殊习俗。
   最后是吃粽子。苗族群众吃粽子,必定是中午当阳的时候,而且要面对河流过节。由于端午时节,正值苗族村寨春种大忙,尽管人们惜时如金,但端午节那天,忙碌的人们都能坐在自己的木楼上,望着涛涛的河水,边吃粽子边聊天;一些远离河流的家庭,还特意带着粽子,成群结队来到岸边的树荫下,边聊天边吃粽子。苗族过端午节,男人女人只吃粽子不喝酒,也不烧香和膜拜,因为苗族人们认为,屈原虽然是著名诗人,他的爱国情怀值得纪念和弘扬,但由于他是蒙冤投江,属于非正常死亡,因此不能举办祭祀活动,也不能以节庆方式纪念。  
    三   
    融水苗族群众在过端午节的时候,都习惯包四角粽,这种习俗,与苗族群众对鱼类认识有关。
    苗族群众一般认为,鱼与蛇最大的不同,在于蛇的消化吸收能力特别强,所以它可以吞掉比自己大几倍的动物而不受损伤;而鱼不同,它肠道细小脆弱,适宜吃柔软腐烂的东西。基于这种认识,苗族群众觉得要确保屈原不被百鱼吃掉,就必须制作四角粽,让百鱼吃了粽子,因不能消化而死掉,唯其如此,才能化解威胁。所以,自古以来,苗族制作的粽子,都是四角粽。   
    苗族制作的四角粽,由于兑放了碱性较强的稻草灰水,又有粽子叶在外层保护,因此,能存放十天半月而不变质,人们外出旅行时携带粽子,随时可以食用,味道鲜美如初。

   四   
    我家庭所有的成员,既爱吃粽子,也会制作粽子。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跟随奶奶上山采粽叶了。采粽子叶要走二十里山路,途中跋山涉水,采撷过程还有遭遇毒蛇等危险,但每年我都追随而去,从不间断。   
    采粽子叶的途中,经过很多片杨梅树林。熟透得深红的杨梅,总是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垂涎三尺。但奶奶叮嘱我,走远路的人,是不能随便吃杨梅的。因为杨梅酸性大,能快速消化人的糖分,导致低血糖,使人在路途上出现意外。因此,每次采粽子叶回来,我和奶奶总是采撷一担熟透的杨梅回家,只有回到家后,才能和小朋友分享果实。   
     如今,我来到城市生活,虽然远离山村,很难随意采撷到粽子和杨梅,但奶奶的话,仍铭记在心里。每年包粽子的时候,我都跟自己的孩子和亲人重叙一遍奶奶的教导,这既是对奶奶的一种纪念,也是对孩子亲人的一种求生养生的一种教育。   
     按照约定,今年的端午节,我和妻将邀请几位老师来到家里,一起包苗家传统粽子。
     (作者:达汉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10cf430100qvtn.html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