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苗乡

苗族除夕习俗

来源:融水县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0-07-22 11:30    |  作者:

苗族自古有吃除夕的习俗,苗语称之为“能伯九”。这里的“能”,是吃的意思;“伯九”专指大年三十的意思,合起来就是苗族吃大年三十的习俗。

苗族的“能伯九”,原来只限于苗年节;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苗族与全国一样,都统一过春节,于是“能伯九”就从苗年节的特有节目转变成为苗族春节特有的习俗。

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的安太乡培地村一带,苗族除夕分为个人、家庭、村寨等三大不同的活动内容。

个人的活动内容。大年三十的下午,在吃年饭之前,男女老少都要洗澡,称之为“洗年澡”,意思是把过去一年的疲劳洗掉,把过去一年的怨气、霉气清除,把过去一年的思想包袱卸下。由于全村老少也都在做相同内容的活动,为了防止别人的不吉利飘落到自己的衣服上来,因此,洗年澡时不洗衣服,更不挂衣服。到了凌晨时分,老少还要相互祝贺新年快乐,年少的要祝年长的身体健康、万事大吉,年长的要祝贺年少的健康成长、快快乐乐。此外,除夕之夜,每个苗家人都必须做一件好事,至于什么好事,由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比如,小伙子要给姑娘送一把糖果,表示衷心的祝福;姑娘要给小伙子打一锅油茶,表示感谢;父母亲要给孩子压岁钱,表示吉祥如意;年轻人要给年长者送红包,表达心意,祝愿老人延年益寿、老来得福;没有明确目标的年轻人,也要跑到村寨的中央,去吹几次芦笙,让村寨热闹起来,使村寨更有年味,如此等等。

家庭的活动内容。苗族的“能伯九”活动内容集中在家庭,这种活动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节庆性仪式:主要是舂年粑、放年炮、吃年宵、挑年水,聚年财等,其中放年炮、吃年宵是男主人公负责的,而舂年粑、挑年水、聚年财则是女主人负责的。二是祭祀性仪式:苗族过大年的时候,十分讲究祭祀仪式,当男主人公准备好年宵以后,他必须将所有美食一一摆在火塘边,点上香火,备好酒茶,首先率领全家人祭祀先祖,感激先辈,然后大家才能围坐在火塘边吃年宵,年宵之所以不能摆上台桌,原因就在于大家要尊敬祖先,牢记恩情,知恩图报,只有这样,人才能有志气,事业才能有奇迹。三是公益性仪式:为了让苗族村寨沉浸在节日的快乐的气氛中,各家各户必须不定期地燃放鞭炮,还要给贺年少年准备礼物,吸引他们敲锣打鼓上门来庆贺节日、分享快乐
  村寨的活动内容。苗族村寨在“能伯九”的时候,一般要组织四方面的活动内容:一是由芦笙头组织大家吹芦笙,大年三十的晚上,苗族村寨小伙子一般要吹三次以上芦笙,苗族姑娘一般要跳三次以上的芦笙踩堂舞,这种广场性传统文化活动,既是年轻人社会交往的一种法定内容,又是苗族村寨欢庆新春佳节的重要活动方式。因为苗族村寨都是笙鼓之乡,没有芦笙,就没有苗族传统的节日气氛。二是由苗族歌手组织青年男女对唱苗族情歌。大年三十晚上,在苗族歌手的家中,一般都聚集一批苗歌爱好者,他们带来糖果、香烟、酒肉和其他好吃的东西,这些东西统一公开摆放在桌子上,主要供给苗族歌手,好让他给大家唱苗族传统的古歌。当苗族传统古歌唱完一个阶段以后,苗族歌手就召集男女队员进行对歌,对歌内容有情歌对唱的,有新歌编唱的,还有故事演唱的,好不热闹。三是由苗族寨老组织一批有威望的长辈,聚集在自己的家中,一起研究苗族春节的开年事项。苗族的开年十分讲究,必须根据苗族传统历法,精确测算出开年的时分及其天气特征,并组织开年演说内容,好在大年初一的祭龙坛上发布,统一全村老少的年节活动和新年的生产生活行为。四是由娱乐高手组织少儿贺年队,敲锣打鼓,高喊贺词,走村串户,上门恭贺新春佳节。大年三十晚上,苗族村寨上述四项活动缺一不可。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