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高培村:稻下鱼螺齐欢腾 乡村振兴“药致富”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08 09:05    |  作者:

    山坡上品种多样的中药谷、梯田里绿意葱茏的禾苗、禾苗下游来游去的禾花鲤……6月初,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高培村的田间地头里,处处焕发着乡村振兴的新生机和新活力。


▲高培云海。

▲高培村错落有致的楼房。


▲高培村群众正在插秧。


    “今年有80亩的白芨可以收了,土地入股按纯利润拿按照30%来分红,村里群众以往闲置的土地入股合作社,今年可以有分红了。”高培村致富带头人、融水光辉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文刚告诉记者,中药谷内中草药长势较好,已与多家制药企业签订收购协议,销路不成问题。



▲高培村致富带头人、融水县光辉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文刚(右)在中草药谷查看白芨长势。


    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贾文刚,不仅自己脱贫了还成为高培村中草药产业致富带头人。在乡党委、政府,后援单位广西区建设银行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2018年,贾文刚注册成立“融水光辉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以中药材种植为主。
    目前,高培村白芨种植面积达150亩,五指毛桃180亩,百部120亩,中草药种植面积总约500亩。小草药成为了助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产业,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高培药谷。

    在中药谷对面,高培梯田闪出银色的光芒,几名年轻人正在田里抓鱼。“去年,我买了35000尾的鱼苗发放给本村的贫困户代养,到今年谷子熟的时候可以回收,回收价钱大概30元每斤,我自己今年有300多斤的禾花鲤,大概能有10000多元的收入。”高培村致富带头人、融水启智农业有限公司人负责人龙学乐呵呵地说。
龙学是高培村禾花鲤产业致富带头人。近年来,龙学通过不断探索和外出考察,逐渐探索出“稻田+生态种养”的模式,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他把种稻和禾花鲤、田螺、泥鳅相结合,在田间实现“稻螺鱼”和谐共生。

▲龙学展示刚从田里抓到的禾花鲤。
▲高培村几名年轻人在田里抓鱼。

    种稻不用施化肥和农药,稻下鱼螺欢腾的种养模式迎来村民的围观。2020年,龙学买来禾花鲤苗免费发放给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承诺在明年稻香鱼肥时向大家回收禾花鲤。
    为进一步鼓励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高培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盘活村里闲置的农田,并筹集了3000多元投放禾花鱼鱼苗500尾,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高培村群众正在田里劳动。

    “高培村注重党员带动,大力发展中草药、禾苗、荷花鲤等产业,有效结合农家乐、民宿等项目,进一步让高培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高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贾安和说。

▲建行广西区分行援建的具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工程已竣工。

    在具有苗族标志性建筑的芦笙柱旁,由建行广西区分行援建的具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工程已竣工。“今年建行广西区分行将一如既往支持高培村的产业发展,为高培村的乡村振兴贡献建行的力量。”高培村新一届第一书记杨宇豪说。

    ▲高培风光。

    清新的空气、清澈的高山泉水、具有民族气息的小楼……一幅美丽乡村图景已然出现在人们眼前。如今的高培村,正通过“党员+农户+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模式,将这一片“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文记者丨覃   美 欧振波
值班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编辑丨龚祥友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