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农耕文化迎“芒种” 祈求来年大丰收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07 09:25    |  作者: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即忙种的季节。6月4日,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在大里村举办第四届紫黑香糯农耕文化节活动,通过扯秧、耙田、插秧、水田拔河等多种形式祈祷来年五谷丰登,现场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活动现场。


“一大早,村上的村民就到紫黑香糯种植示范区的秧田里扯秧、赶黄牛耙田,将水田的泥土平整好,为今天的插秧比赛做好了准备。”大里村的村民说。


▲大里村的村民们在田中间立一根小棍,扎好杂草,仪式正式开始。


    开耕仪式开始,大里村的村民先是在田中间立一根小棍,扎好杂草,小桌摆上糯米饭、酸鱼、酸肉、酒水等食物,活动在村里较为年长的老人喃喃有词之中开始了。 “每年我们都来这里举办开耕仪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良寨乡大里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永忠说。良寨乡乡村干部、团员青年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挽起裤脚,进水田为群众插秧,以行动践行了为民办实事的诺言。


▲两位村民在赶牛耙田。


▲拔河比赛。


▲村民正把秧苗搬到田中间。


乡村干部插秧结束,重头戏插秧比赛闪亮登场,一共有来自各个村屯的7个小组、21人参加比赛。随着村干部的一声令下,各个小组演绎了速度与激情的场面。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仅仅用10分钟,来自良寨乡大里村国里屯的3人小组夺下了桂冠。


▲两位村民正在进行插秧比赛。


良寨乡大里村国里屯村民吴培央高兴地说:“我们在插秧比赛中荣获了第一名,我们感到很开心!”


▲活动结束后,乡村干部把剩下的秧插齐。


近年来,融水良寨乡党委政府、通过党建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紫黑香糯种植,带动了500多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良寨乡党委书记黄敏说:“ 2021年大里村建立了3个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全乡1000多亩紫黑香糯种植,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记者丨黄   诚  通讯员:荣  优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