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荣地村:追寻革命足迹 赓续奋斗精神 振兴秀美侗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26 11:50    |  作者:

“今天我们组织参观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以后我也会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4月22日,正在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参观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组书记赖晓梅说。


▲《荣地村:追寻革命足迹 赓续奋斗精神 振兴秀美侗寨》短视频。

▲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航拍)。

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位于四荣乡荣地村,峥嵘岁月给这个陈列馆的所在地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存,以及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红军桥、红军亭、陈列馆,如同不朽的“精神丰碑”,深深烙在苗山的红色热土上,孕育出伟大的革命精神,穿越百年时空,激励一代又一代少数民族同胞砥砺前行。

▲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内展出的文物。

“红军像太阳,苗家天天想;红军像月亮,苗家天天望。”一首流传已久的歌谣,揭开了红军两次经过融水苗族自治县,并在多地停留数日挥师北上的那段历史。

巍巍青山存薪火,滔滔江水映初心。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雷经天、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组织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简称红七军),点燃了广西少数民族地区革命事业的火炬,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采访当天,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内迎来了许多游客。

1930年,红七军两次经过融水。5月,红七军从贵州榕江县城经三江县的梅林、富禄,进入融水的大年、良寨、洞头等地,在三防休整了5天。期间,红七军在三防大榕树下召开了群众大会,军长张云逸在会上向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号召农民参加革命斗争,扩大了红军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影响。22日,红七军离开三防,返回右江革命根据地。同年11月,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红七军总指挥李明瑞、军长张云逸、政委邓小平率领红七军7000余人再次北上,驻扎三防,召开了党员扩大会议,讨论作战计划。12月,红七军兵分两路至香粉大坡村会合,召开攻打长安的誓师大会。

▲荣地村的红军桥。

期间,红七军第二次经过荣地村,在此住了一夜,然后在往香粉途中,为了全军顺利过河,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搭建了一座木桥,但1986年的一场山洪将其冲毁,1988年,村民们在原址上游50米处重建红军桥。在距离红军桥不远的红军亭,是1933年村民们筹资在红七军走过的归秀屯修建的。为了铭记红七军过苗山的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其革命精神,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又筹建了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

▲来往的荣地村村民、游客正在红军亭内歇脚。

“当年红七军路过我们荣地村,很多百姓愿意借粮给红七军。红七军秋毫不犯,给群众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军民亲如一家。”四荣乡荣地村第一书记贾志雄说。

▲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内展示的文物。
红七军过苗山时的路线图。

近年来,荣地村结合红色旅游,推动经济发展得更“红”的同时,村民们也不断传承革命精神,接续奋斗,努力谱写振兴乡村的新篇章。

▲荣地村景色。

“我们村充分发掘红色资源,其中红军路、红军桥、红军亭遗址被评为中共柳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现在荣地村已然成为一个富有民族特色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不仅乡村旅游品质提升了,群众的致富路也拓宽了。”荣地村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潘国强说。

图文记者丨贺秋爽 欧振波 韦 晨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