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香粉村: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31 09:05    |  作者:

3月30日,记者走进香粉村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木耳菌棒长势喜人,随处可见两拳头大小的木耳挂满了枝头。在融水晓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精心管理培育下,今年基地的木耳喜获丰收,进入上市采收旺季。

                                     ▲李晓春正在木耳基地采摘新鲜木耳。

融水晓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春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2016年贫困户的退出户。他表示,2018年,自己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后回乡创业,缺乏创业启动资金成了摆在眼前的难题。村两委班子了解到该问题后,便积极向各部门协调得来15万元粤桂扶贫资金,在香粉村龙家路的山脚下建起了1800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大棚,租给他管理使用,帮助其起步。

▲木耳种植大棚全貌。

 “按基地种植的10万棒木耳,连同卖掉的废菌棒估算,大概产值能达到50万。下一步,我们打算再申报60亩菌棚,把规模扩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村屯群众加入到木耳种植当中来,实现增收。”融水晓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春说。

如今,香粉村的融水晓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已经逐步发展成形,一方面带动本地27户贫困户创收致富,另一方面年租0.3万元纳入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李晓春的基地开始产出木耳,产值达到10万元。今年看到木耳长势,这让他十分有信心带领群众继续做好木耳种植产业。

▲木耳基地长势喜人的木耳。

在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帮助下,让曾经也是贫困户的老党员李晓春创办的合作社“造血”功能日益凸显,依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香粉村的食用菌基地2021年上半年共有10万棒的菌棒,采收4-5次,共收25万斤生木耳,以每斤2元算,产值也达到50万元,户均增收3600元,按照当前发展趋势和收成,2021年整个合作社有望实现100万的产值目标。这仅仅是香粉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推动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

同样,为了做好种养产业结合,壮大农村优势农业发展,目前香粉村的“3+1”特色产业是杉木、优质稻、虾蚝,有特色产业的贫困户151户,通过扶持壮大已成立的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了7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凤花鸡、禾花鲤、食用菌、草珊瑚等扶贫产业,实现增产增收。

▲潘团枝正在拿玉米喂鸡。

香粉村凤鸡养殖户潘团枝说:“养殖基地的鸡,我们是拿玉米和青菜喂养,不用饲料,平时它们自己也上山去扒沙子吃。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拉300到400只鸡到县城市场上去卖,鸡肉肉质好,销售还不错。”

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内的鸡正在进食。

近年来,香粉村通过打造自治区级三星级党组织、市级四星级党组织和2019年融水县“美丽融水·宜居乡村”活动优秀村屯为契机,按照党建+组织领导,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党建+人才引领,汇聚集体经济发展“正能量”,党建+产业调整,注入集体经济发展“新血液”,党建+人居环境,提振集体经济发展“新面貌”的目标,大力凝聚力量,为乡村振兴助力蓄能。

据统计,2018年3月以来,香粉村两委提前谋划和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与上级领导、后援单位市水利局和各个部门汇报,争取各类基础设施项目资金3164.77万元,涵盖道路、路灯、楼房、球场、围墙等。同时通过积极向上级申报、筹措各级资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逐步兴盛。目前香粉村现有集体经济项目三个:香粉村集体经济楼、香粉饭店、食用菌大棚项目,实现年收入14.7万元,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香粉村第一书记朱泽彬(左)正在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与负责人交谈。

香粉乡香粉村第一书记朱泽彬说:“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香粉村以党建引领大力发展各类5+2、3+1产业,让老百姓持续增收,保证2020年全面高质量脱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各类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使人民群众增加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手记:道路屯屯通、路灯屯屯亮。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这些民生工程全方面、多维度提高了村民生产生活质量,大大增强全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起点。目前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只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图文记者丨秦胜聪 欧振波 黄杏俏

值班编辑丨吴小舒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