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这里有一场别样的红瑶婚礼 快来给新人送祝福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15 18:30    |  作者:

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在村头等待接亲队伍,中午11时左右,接亲的几部车子开到了村口,接新娘的婚车走在最前面,满载接亲礼物的大货车也随着开进了村子。这是近日记者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新村红邓瑶寨看到的一场脱贫后的红瑶婚礼。

接亲队伍。

新娘陈生花是大浪镇大新村红邓瑶寨的青年,新郎是白云乡瑶口村瑶口瑶寨的青年,二人在广东务工时相识相恋走到一起。

家人在为新娘(右二)梳妆打扮。

接亲的车子到达后,新郎和所有的接亲人员把礼物卸下车,依次挑到女方家里摆放。摆在家中的一个大礼包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说这是红瑶族结婚时一定要具备的礼物。

“这个大礼包是我们瑶族人结婚必须有的礼品,里面包的是酸鸭肉和酸猪肉。”新郎亲戚凤玉星说。

随后,女方家人打油茶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并拿着大包小包的喜糖往空中抛撒,在场的人都争先恐后地捡拾喜糖。结婚抢糖是红瑶的一个习俗,寓意着甜甜蜜蜜、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瑶族的传统里,接亲的队伍要在女方家住上两个晚上。“我是来帮我表哥接亲的,已经住了两个晚上,现在准备把新娘接回我们寨子里去凤玉星说。

接亲队伍挑着礼品准备回新郎家。

中午12点左右,女方家里人把新娘送到村口,新娘神情严肃、用毛巾擦拭眼泪,这就是平常所说的瑶族“哭嫁”。“哭嫁”是为了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男方的接亲队伍把女方的“回礼担”挑到车上,同时也把新娘的嫁妆搬到车上,准备运往男方家。

▲在送亲现场,男方代表给女方的送亲人员派发红包。

接亲队伍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瑶口瑶寨的村口,所有的接亲人员都在路边休整,接亲的姑娘们重新梳妆打扮,准备进入寨子。

▲在新郎家门口撒糖,此次撒糖的寓意是:圆圆满满、顺顺利利、和和美美。

第一次采访到红瑶别样的婚礼,记者体会到了瑶寨脱贫以后的巨大变化。

“以前路还没有开通,我们要到红邓瑶寨去接亲或是走亲戚,只能坐车到大浪镇,然后再走路到红邓瑶寨,需要耗费4个小时才能到达,现在到红邓瑶寨的公路已经通了,不到2个小时就能到达,方便多了!真的是全靠党的政策好,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白云乡瑶口村瑶口屯村民凤小朝高兴地说。

▲接亲的瑶族姑娘进入村子。

从河南嫁到红邓瑶寨,并成为了一名红水乡中心校教师的陈攀红说:“10多年前我来到这里,路还都没有开通,我们只能从大浪镇步行上来,现在公路开通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网络覆盖了全村,不少人都住上了水泥楼房,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出行也方便多了”。

“过去我们瑶族人不与其他民族群众通婚,现在时代在进步,大家思想观念也有所转变,很多人也与其他民族通婚了。脱贫后瑶族的婚礼有不少的程序都简化了,但是礼品比以前多了很多。”融水苗族自治县民宗局瑶族干部陈忠德说。

图文记者丨黄   诚

值班编辑丨陈慧娴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