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大年乡: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融水县大年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2-08 10:00    |  作者:

自融水苗族自治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大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村“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按自治区、市、县的相关要求,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大年乡党委书记莫先伟到木业村指导换届工作

靠前指挥、提早谋划。大年乡紧扣换届选举工作要求,靠前指挥、提早谋划,乡党委13次专题研究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落实到选举工作各环节和各方面;认真完成上届村级党组织干部任期考核、民主评议、财务审计和调查摸底等前期工作;分析研判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与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为全乡村级换届选举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票现场

选优配强、注重人才。大年乡高度重视人才回引,选优配强村“两委”人才队伍,对存在“违反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涉黄涉毒涉赌受到处理”等方面人员坚决“一刀切”,保证人选标准不降;切实围绕“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标准引导党员、群众推选出一批合格合规且综合素质高的村“两委”人选。大年乡新一届村“两委”成员61人,其中致富带头人30人,复员退伍军人11人,大学生3人,中专或高中以上15人,村民委的党员比例达19人,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实现整体年龄下降的目标,通过换届选举实现了全乡村“两委”班子成员整体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依法依规、严守纪律。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大年乡利用换届选举培训大会、公众号、宣传标语、海报传单、户外LED屏等载体全方位进行换届纪律宣传,将“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等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到每家每户,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在选举工作过程中,对人选推荐、考察、资格联审、公示等环节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了换届选举严格规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投入神圣的一票

25日,大年乡8个行政村圆满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至此,大年乡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在村党支部和村民委换届中,均实现了一次性全票或高票当选,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8当选村支书、主任“一肩挑”中有6个是退役军人,每个村“两委”成员都有妇女成员,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组成结构得到大幅优化,为全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