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批前公示的公告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 2021-02-07 10:41    |  作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批前公示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现将《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庄规划》主要内容予以公示如下:

一、      项目概况

江竹村位于广西第三高峰——元宝山山脉主峰西麓,地处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中部,安太乡东南部,距离融水县城40km,是元宝山风景名胜区西部门户,旅游交通区位优越,旅游开发潜力大;全域土地总面积2180.54hm2,下辖3个自然屯,现状总人口1487人。

二、      编制理由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是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近期融水—从江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将在江竹村白竹屯建设互通枢纽;要求加快推进元宝山(白竹)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全面改善融水元宝山区的旅游交通环境;因此,编制江竹村村庄规划,对于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明确未来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确保元宝山(白竹)旅游集散中心、农旅产业和增减挂钩等项目落地实施,具有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层面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根据柳州和融水地方实际需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庄规划。

三、      主要编制内容

(1)明确规划目标

本次规划衔接已编制的上位总体规划及相关规划,研判环元宝山旅游圈发展形势,规划重点把产业做实,针对用地布局、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整体环境与特色风貌、土地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等方面进行村域整体的更新、改造、完善及调整,对其进行明确的发展定位和相关规划指标的指导。

(2)挖潜土地资源

规划严格控制增量,以低效用地、零散分布的闲置宅基地等存量空间的整理提升为主;以盘活存量促发展质量,将重心放在村庄内部的道路交通、绿地广场、房前屋后等环境整治方面,提升农村公服水平,增强村民幸福感。重点对现状宅基地进行梳理,根据现状实地调研和合理规划,有针对性地采取保留、拆除、转用、存量预留这四种措施。通过对现状宅基地、闲置地等增减挂钩潜力的挖掘,优化村庄建设用地结构布局,实现村庄建设用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3)优化空间布局

通过优化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功能布局,落实各类空间管控措施,从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农村居民点等方面进行分析规划和引导,提出国土空间优化方案。

(4)提升风貌品质

对于需要修缮的传统吊脚楼,应采用木质材料,加固建筑主体结构或替换原有不协调材质的建筑构件;对于改造的建筑,从调整色彩、附加构件、转换材料等方面,采用木板贴面、装置构件等方法进行改造。通过合理增添乡土化构件和元素,使得建筑恢复地域特色。

(5)保障公共安全

针对江竹村火灾隐患大、山体崩塌等情况,本规划完善了各村屯的消防设施,在白竹、大东江和甲坡等村屯,以及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建设重点地质灾害监控点,新增应急避难场所等,进行设施查缺补漏,保障村庄公共安全。

(6)提出整治方向

以国土空间问题治理、生态环境恢复与景观提升为主导,通过对区域范围内的主要山体、水域、农田、种植园和居民点进行综合治理,构建“山青、水秀、田优、村美、景丽”的村域空间发展格局。

(7)明确管控路径

规划对白竹屯的乡村建设用地边界进行建设导控,包括永久基本农田边界、农村宅基地边界、公用设施用地边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边界、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边界、产业用地边界、景观与绿化用地边界等,居民点内的所有建设活动不得突破乡村建设用地边界。

(8)制订实施计划

此部分内容强调在整治规划与落实操作之间形成紧密衔接,从政策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三方面入手,确立实施步骤、项目建设时序和投资估算,探寻适合江竹村的村庄规划实施方式。

四、公示地点:

1.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rongshui.gov.cn/xwzx/tzgg/)。

2.融水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民委员会。

五、相关利害关系人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2021年 2月7日至2021年3月8日)内将书面意见(署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地址和通讯方式)反映至融水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人:潘旭,电话:0772-5866185,邮寄地址: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寿星中路28号之一融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股,邮编:545300,电子邮箱:rsgtkjghg@163.com)。

附件:《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批前公示图)

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村庄规划公示附图.pdf

相关解读: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1905/9567599b5c69447190da84e2ccac245a.shtml

融水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2月7日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