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大苗山里的“三月三”:民族风情引客来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18 10:45    |  作者:

“壮族三月三”是
广西壮族自治区最隆重的节日之一
这一天
融水苗族自治县各族同胞
与全区同胞们一起欢度佳节
开展了多种民俗活动
在融水梦呜苗寨举行的
一场大型水上民族服饰大赛
更是精彩绝伦
请继续往下划
接收今日份的
视觉盛宴!


4月14日下午,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梦呜苗寨景区水上舞台,来自融水各乡镇的20余支参赛代表队,穿着精美绚丽的民族服饰,在动听的音乐中向游客展示融水少数民族的文化魅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游客一同观看。
“三月三”是广西壮族最隆重的民族节庆之一。融水苗族自治县于2020年11月实现全国同步脱贫摘帽,在苗山融水,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同胞也举行系列民俗活动,与全区人民一起欢度节日。

本次活动以“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秀美融水风情苗乡为特色,将民族服饰与现代时尚完美相结合,尽情展现各民族绚烂多彩的服饰文化。

在欢快活泼的开场舞中,民族服装服饰走秀正式拉开帷幕。只见参赛人员身着色彩鲜艳、风格各异的苗族服饰,以端庄优雅的步伐一一走过展示台,将民族传统服饰的质、形、饰、色、画,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大家精挑细选的服装与头饰,既展示了苗族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又融入了很多时尚的现代元素,银饰、苗绣、蜡染等更突出了浓郁的苗族风情。

整场走秀比赛极具特色和民族文化气息,涵盖了民族歌舞、民族服饰走秀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演出节目美妙绝伦,令人目不暇接,台下观众掌声连连、欢呼声不断。

民族服饰走秀比赛内容丰富,节目精彩,将融水民族文化精髓和民族文化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献上了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苗族是一个历经数千年历史大迁徙的多支系民族,而苗族服饰是苗族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的重要载体。苗族先民在服饰上用故事的图式叙述苗族的神话传说和迁徙路程表达对故土的怀念。

银饰、苗绣、蜡染是苗族服饰的主要特色,她保持着中国民间的织、绣、挑、染的传统工艺技法,往往在运用一种主要的工艺手法的同时,穿插使用其他的工艺手法,或者挑中带绣,或者染中带绣,或者织绣结合,从而使这些服饰图案花团锦簇,溢彩流光,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

苗族服饰上绣着色彩艳丽而繁复的装饰,这些服饰图案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各种活生生的物象,有表意和识别族类、支系及语言的重要作用,这些形象记录被专家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

近年来融水依托秀美的山水风光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主要产业之一。


图文记者丨覃   美 石  峰 吴小舒 刘  通

值班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编辑丨梁立明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