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融水

脱贫后的第一个元宵节 苗乡搬迁群众这样过!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01 16:37    |  作者: 图文记者丨黄杏俏  赵潇骁  黄  诚 吴小舒

2020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同年11月20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也宣布全面脱贫,走向乡村振兴。辞旧迎新,融水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也迎来了摘掉“穷帽”后的首个元宵节。2021年的元宵节,对于融水很多脱贫户来说,显得格外不同,脱贫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让这个团圆的节日拥有更多意义。

潘杰辉的家。

潘杰辉家所在的杆洞乡曾是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也是融水最后脱贫的村子之一。在脱贫之前,家乡只有山高路远的交通环境和被大山困住的致富路,他们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苗寨中,生活十分艰难。

后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景区旅游发展,潘杰辉和搬迁乡亲们在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潘杰辉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全家人可以带着房子一起搬出大山住进由他们“共同打造”的4A级景区里,既保留了乡愁,又可以增加经济收入。自从搬到景区,潘杰辉就成为了景区里的管理员,他的妻子则成为了景区内一名演员,加上平时售卖一些自制的手工艺旅游产品,夫妻俩每月都能收入6000多元,再也不用守着土地靠天吃饭,孩子也有机会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过去的梦想都因搬迁得以实现,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让他们对未来的日子有了底气和希望。

潘杰在景区内进行日常清洁。(资料图)

▲潘杰辉(右一)与家人们在新房子里烤火聊天。
全面脱贫后第一个元宵节的潘杰辉的家人们都许下了新愿望,潘杰辉夫妻两新年有四个愿望:大女儿能实现她的体育梦、大哥能实现愿望早点搬出来大家在一起、家里的几个小孩都能努力考上大学以及自己和老婆能多干几年,给老人和孩子创造出更好的生活环境;潘杰辉妈妈的愿望是希望夫妻两工作顺利;小女儿的愿望是学会新舞蹈;小儿子的愿望是和大姐一样成为体育强者,实现自己的篮球梦。

▲潘杰辉妻子在家里做手工。(资料图)

“其实在搬出来之前,我就有一个想搬出深山的梦想,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实现了我搬出深山的梦想,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我很难实现这个愿望,今天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我觉得,只要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的在一起,其实每一天都是开开心心的幸福团圆节。”

▲叶树明(左一)及其家人在新房子里过元宵节。

苗美家园社区的叶树明此刻正在为今晚元宵节团圆饭做准备。2018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下,这个家庭坎坷的农民,举家搬迁到水电齐全的楼房小区。走进苗美家园,宽阔平坦的道路、完备的基础设施,与山里老家仿佛两个世界。搬迁出来后,叶树明在小区应聘了保安的工作,妻子则是社区保洁员,女儿女婿每年在家和父母吃过团圆饭过完元宵节才会出门务工,孙子孙女则留在融水。叶树明脚下的路变得平坦、宽阔,他家的变化,写在他的脸上,刻在他的心里,他们家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

叶树明的妻子负责社区的清洁工作。

“我们家是在18年的时候搬到苗美家园小区来生活,现在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能搬到这么好的地方里生活,工作也都有安排,所以现在我们家才能过得很好,新的一年我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孩子们能考上大学,女儿女婿他们努力奋斗,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就满足了。”叶树明说。

叶树明正在新房子里准备元宵节的晚饭。
杨平和贾海梅原来是安太乡培地村上学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8年年底,他们一家从老家搬到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家小镇居住。今年是他们一家在融水过的第一个元宵节,夫妻俩吃午饭的时候就开始计划晚上的团圆饭要做的更丰盛一些,杨平说现在的便利生活放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在我老家,兄弟比较多,住房困难,搬出来后政府给了一套房子,我只加了1万块钱,现在我们一家人住在这里很幸福。”杨平说。

贾海梅(左一)和丈夫正在准备元宵节的晚饭。

贾海梅的两个小孩在新家里看电视。

搬迁到苗家小镇居住以后,杨平和妻子贾海梅在苗家小镇沿街租了一个门面,利用原来打工时学到的技术,开了一个面包店,他们夫妻俩每天都在店里打理生意,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贾海梅介绍说:“我们是2019年2月份正式搬进来居住的,为了方便小孩上学,我们就在这里租了一个门面经营了这个包子店,是2019年的7月份开始营业的,现在这里生活各种方面都比老家好得多了。”

贾海梅正在为店铺开始营业做准备。

整个春节,融水的脱贫户们都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21年他们再次启程,迎接乡村振兴的阳光,力绽满城的愿望,每个家庭也将在一起携手奋斗,迈向充满新色彩的新生活。

贾海梅一家正在其乐融融地吃晚饭。


图文记者丨黄杏俏  赵潇骁  黄  诚 吴小舒

值班编辑丨李菲菲

责任编辑丨韦仕宏

责任监制丨石   峰

出品单位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秀美融水 风情苗乡》微信公众号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