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肉身坐佛,判令返还!

来源:中国普法

发布日期: 2020-11-25 17:00    |  作者:

4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宣判,判令被告奥斯卡·范奥维利姆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返还“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该佛像1995年被盗,2015年展出后引发关注。



法院:于法、于情、于理都应归还


该案于2015年12月11日正式立案,并通过国际司法协助程序,成功向荷兰的被告方送达了应诉材料。案经2018年7月26日、10月12日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查明了案件事实。


三明中院审理认为:


  •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作为集体所有的传世文物,于法而言,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对“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的集体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 作为祖师信仰的信物,于情而言,“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应当返还给信众村民。

  • 作为人类遗骸的文化财产,于理而言,“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亦当回归其原始文化氛围和故土环境。


  在“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被偷盗、未经中国政府许可非法出口到国外后,阳春村委会和东埔村委会有权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跨境追索,要求非法占有人返还流失的珍贵文物。


  据此,三明中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令被告奥斯卡·范奥维利姆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告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民委员会、东埔村民委员会返还案涉“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


事件回顾

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北宋年间圆寂后被塑成金身佛像,供奉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和东埔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内。因其真身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又被称为“章公六全祖师”。



  1995年12月,“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被当地村民发现遭人盗窃,村民向公安机关报案,但佛像去向一直下落不明。


  2015年3月,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一尊肉身佛像,引起阳春村和东埔村关注,村民认为该尊佛像即为“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福建省文物部门也称已初步确认展出的“肉身坐佛”即为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持有该佛像的荷兰藏家范奥维利姆随即撤展。据报道,在此后的归还谈判中,范奥维利姆提出了村民无法接受的条件。



  2015年底和2016年11月,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委员会先后在中国福建省和荷兰提起追索诉讼。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