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水苗族自治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06 12:20    |  作者: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健康高度重视,2016年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2019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正式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根据国家规划纲要和意见要精神,自治区先后印发了《健康广西2030规划》《健康广西行动实施方案》和《健康柳州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地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逐项抓好任务落实。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开展了融水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融水苗族自治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推进健康融水建设、统筹解决我县人民健康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充分体现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柳州市文件精神,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在融水的实施,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商县教育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共同起草了《融水苗族自治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框架体系,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思路”,提出了我县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思路。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根据国家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柳州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5项专项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

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强化宣传引导和加强考核督查。明确成立融水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政府、社会、个人参与健康融水的建设,并做好考核工作。

三、明确的其他事项

组建融水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明确机构职责及组成人员,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等相关工作。

制定《融水苗族自治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考核办法》,由三部分内容组成:一是“建立健全监测和考核工作机制”,明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各有关部门在监测和考核工作中的职责。二是“加强监测评估”,明确健康中国行动的监测主体和内容,提出监测结果的运用范围。三是“做好考核工作”,提出建立年度考核指标框架,完善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机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根据健康广西行动的26个指标框架体系,结合实际确定融水苗族自治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框架,提出2022年及2030年的目标值,其中人均预期寿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人数等8项指标。

— 1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