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融水苗族自治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7 09:19    |  作者:




  1. 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广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精神和《健康柳州2030规划》《柳州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柳政规〔20198号)要求,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意制定出台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25号)精神,根据《关于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柳办发〔201813号)和《中共柳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督察计划》(柳改革发〔20182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工作目标

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含全科执业医师和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下同)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城乡分布趋于合理,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融水建设需求。

四、主要任务

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八个方面:加强助理全科医学培训基地建设和全科人才培养、建立健全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巩固完善全科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完善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职称晋升政策向贫困地区进一步倾斜。

五、实施方案的特点

1明确全科医生津贴及标准。这是我县根据柳州市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家意见、自治区实施方案的具体细化,具有可操作性,数据测算有据可依。

根据柳州文件精神: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的全科医生津贴,明确每人每月不少于500从而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从事全科医生岗位工作积极性。

2鼓励住培基地加强全科人才的培养。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教学医师,在职或全职读全科医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基地报销学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这有利于我县全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让全科住培基地的全科医师工作更有积极性。

3加强基层全科人才的培训。卫生健康部门通过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并对乡村医生加强全科知识技能培训作出明确规定,每年到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学习培训全科基本知识技能时间不少于15

4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加强对定向免费医学生或住培生的管理。

— 1 —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地址:融水镇拱城街17号
联系方式:rswg@163.com 联系电话:0772-5122412
网站标识码:4502250002